Saturday, March 7, 2020

龍志強同學紀念集

龍志強同學紀念集

志強學長
1938.12.06 - 2020.02.18


龍志強學長在1938126日出生於越南,慟於2020年2月18日,享82歲。1957年因吳廷琰排華國籍法案,遂於82日隨中華民國政府公費第一批包機到台北入讀道南中學。1962年進入台大醫科學習。1969年台大醫科畢業後,留在台大醫院泌㳮科。經過三年住院醫師,一年總住院醫師完成住院醫師專業訓練後,榮升台大泌尿科主治醫師。後調派台灣礦工醫院泌尿科任主治醫師,其後續步升任礦工泌尿科主任及礦工醫院院長。屆䶖退休後仍然在礦工醫院,台安醫院,中心綜合醫院,及宏恩醫院為民服務。 志強學長懸壺濟世幾近五十年,仁心仁術,恩澤八方。對同學更是熱心照顧有加,儼如道南同學之私人醫生。志強學長為善樂助、人緣極佳,同學同仁皆尊稱他 龍爺、濟爺、龍濟等。學長之離世,不僅杏林失卻妙手,而道南同學也如失去逾60載之手足,極感痛惜! 謹以此文敬悼 志強學長,並願 他一路好走,安享極樂世界!     黃雪蘭 敬悼

(致謝非常多謝郭經華及馮忠漢二位同學提供寶貴資料,俾能完成此文。  黃雪蘭再謝)
                           
                        悼念  龍爺
龍爺走了讓我們有無限的哀念,心裡都有不捨的痛。平日他與大家都相處得那麼融洽,時而幽默,帶來歡笑,時而热心,作我們醫療顧問,尤有更重道南情誼。班上每月聚餐,他雖上班遠在基隆,能趕來,雖遲到,也必趕至。來又必帶红酒,增添聚餐的歡樂。每有同學自國外回台,龍爺必約共聚, 敘手足之情,盡地主之誼,總是主客雙歡,友誼常在。或有同學至宏恩醫院開刀,宏恩規定是要另给醫生手術費,而龍爺從不收道南同學手術費,足見龍爺是多重道南情。龍爺德高望重,任職三醫院,同仁均尊稱他為龍爺。我是得闻,也隨之以此尊稱。他是我們的好同學,好兄弟,他驟然離去,我們有無限的哀痛。悼念之餘,敬謹祈禱龍爺在天之靈,永享極樂。   
何廣燦 敬撰


龍志強同學追思典禮堂










道南同學列隊參加致祭,由郭經華代表獻花上香。
出席喪禮的同學有羅憶珠、王石夫婦、何廣燦、李烈佳、朱英才、吳鉅明、馮忠漢、梁永順、郭經華、吳成萍、黎興財(初三班)、沈季龍(初一班)及歸僑協會數位會員。







馮忠漢、朱英才在簽名處幫忙








同學
(1)報告各位同學一個不好的消息,剛剛跟龍太太連繫,得知我們的好同學龍志強已經離我們而去了,以下是我跟龍太太的對話,請各位參考:

聽到這消息,實在非常難過,心裡很痛,千言萬語不知如何開口,務請龍太節哀保重,並向他的家人致意,我會通知所有同學,當天招待的事,我會找人幫忙,應該沒有問題,但我相信很多同學都希望能夠見他最後一面送他一程,所以我們可以一起參加家奠禮嗎?

(2)如你們有拜祭龍志強照片,我會替他做個紀念專輯。 雖然這是人生必走之路,但內心還是不捨,也覺突然。請代祭上一柱香或一鞠躬。 謝謝
🙏

-好的,謝謝妳的愛心及關懷,相識相聚六十幾年,一旦離開真係好心疼,看到上個月十日劉仕環、朱伯韶回台,佢兩夫婦最後一次請我地食飯,就好似昨日既事,真係欲哭無淚!

-忠漢,我和龍志強不熟,只聽說他在醫事方面常幫忙同學。如果龍太太願意分享,可請她寄些照片及龍志強生平來以便登出。 我知他們很忙,慢些沒關係。

-沒問題
👌,佢真係第一好人,不論那方面都會幫忙別人,係我地台北道南仔嘅私人醫生,以前身體好嘅時候,每次雅苑定期餐會佢都一定趕來參加(因為禮拜六上午佢要去基隆看診)而且每次來都會帶兩瓶紅酒,跟每個人都談得來,佢係台大醫學院畢業,泌尿科醫師,基隆醫院院長,在好幾間醫院兼任主治醫師,我地時常開玩笑講:龍濟,我地概下半身都要靠你呢,呢一兩年身體越來越差,而且早就超過退休年齡,但醫院都硬留佢,直到過年後住院治療,但佢老婆都唔肯講佢乜嘢病,亦唔要我地去探望佢,直到⋯⋯真係好心疼,我會叫大家收集佢嘅生平資料再傳比妳,多謝曬,辛苦妳了!

(3)敬業的龍爺終於在18/Feb.離開了我們這群
👌友回歸天主的懷裡,我們要忍着悲傷祝禱他能夠快樂地在耶和華神的身邊得到一切的榮耀與歡樂⋯⋯阿們!

(4)濟爺還來不及和大家道別就靜雞雞的走了,好難過,心中極痛。道南兄弟姊妹點樣做?請告知以便配合。痛、痛、痛!

(5)龍爺的仙逝!真感到12萬分的難过与不捨,我虔诚的祈祷,願龍爺家人節哀顺变!保重!

(6) 願他一路好走,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來生再聚再結同學之願。

(7) 敬悼:龍濟
難忘誠摯友情,
感恩關懷照顧,
祝禱ㄧ路好走!
快樂安息主懷!
家屬節哀保重!
道南校友:永開
109221

(8)濟爺懸壼數十載,恩澤社群,積善積德,對同學眷顧尤多。
哲人其萎,深切哀悼!
憾於两地遥隔,未能親身致祭。

(9)道南兄姊妹,今天是我们最難过 悲痛的一天,  祈禱他一路好走,在天之靈保佑我们。
(是我 心中最悲痛的 話!)

(10)龍爺遠去消息傳來,道南同學都深感哀傷,記得去年華僑協會舉辦的一場餐聚中,龍爺也親來出席並與初二班同學同桌用餐,席間龍太太來接,於是龍爺起身離席,和同學們揮手告別,這也是華僑協會舉辦一年四次的餐聚中,龍爺最後一次和道南同學同桌餐聚,此情此景,仿如昨日,此刻龍爺已遠行離去,令人懷念不已。

《金剛經》中有一段有名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感嘆人生如夢,幻化無常,如水泡須臾不停,似影像依託不定;又如朝露、電光石火般,剎那即逝;此時此刻,心中默默祈念,禱願 龍爺在天之靈,寧靜安息。

今天,正月二十八日,是江學珠校長誕辰一百一十九周年紀念日,江學珠校長字龍淵,1901年正月二十八日生於浙江,江學珠校長畢生從事教育事業,培育後進,以校為家,桃李滿天下,在台灣擔任省立台北第一女子中學校長22年期間,有4年同時兼任國立道南中學校長,培植僑生同學,惠我良多,感恩難忘。明年,2021年正月二十八日將是江學珠校長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紀念日,祈禱 龍爺去到天上時,順請將世上道南校友的感恩和緬懷,送上給江學珠校長和已在天上的學長,表達道南同學深切的懷念。

(11) 真的想不到濟爺這麼快就離開我們而去,當一月十曰濟爺在神旺飯店請客時,和他聊天談及他的病情時,還是精神不錯,我曾鼓勵他不要灰心,多給自己信心,想不到還是敵不過病魔的折磨,離開了我們,走向極樂世界,願他一路好走,請忠漢代我慰問龍太,請大家多多保重。

濟爺最後身影
2020年一月十日濟爺在神旺飯店宴請總統大選回台投票同學時拍攝之照片

龍志強在西貢大學前


懷念最是歡聚
2020年一月十日濟爺在神旺飯店宴請總統大選回台投票同學
:龍志強夫婦、星加坡劉仕環、何廣燦

2020年一月十日濟爺在神旺飯店宴請總統大選回台投票同學
前左羅憶珠、香港蘇沛雲、龍志強夫婦、星加坡劉仕環、何廣燦
後左美國朱伯韶、梁永順、沈季鳳、馮忠漢 


2017930日道南60週年慶大會


2017930日道南60週年慶大會


2017年十月一日濟爺在道南60週年慶後翌日回母校日攝於空中大學即前道南校園


60週年校慶 高三高一初二同歡聚  -  濟爺切蛋糕



60週年校慶 高三高一初二同歡聚

 2016 年江和夫婦由加拿大回台和龍濟夫婦在台北。

左: 梁永順、謝文森、何廣燦、馮忠漢、香港蘇沛雲、香港凌錦雲、龍志強夫婦


2015 八月天成飯店聚會及錐哥慶生


2015-4-4  台北初一初二班在京星第一次聚會


2015-3-7 在舊雅苑最後一次聚會

20121020日歡迎黃雪蘭自美返台聚會



道南歲月
江學珠校長贈龍志強勉言墨寶

高一時與顏有証英文老師合照
第三排右二:  龍志強


龍志強與趙崇傑


趙崇傑與龍志強


最後排左角:  龍志強

第二排右二:  龍志強

第二排右一:  龍志強

第二排右二:  龍志強

第一排右二:  龍志強


左圖:1960年十月全國童子軍大露營道南童軍團營門
第一排左五:  龍志強


1960年十月道南童軍團參加全國童子軍大露營   左起: 張文日、郭經華、何衡輝、 梁日輝、施國森、 陳浩教練、吳光定、梁圻輝、孫安全、吳華山、龍志強、蘇根榮


1961-05-02 1961-05-08
 1961528, 菲律賓全國第二屆童子軍大露營在三寶顏舉行。道南有龍志強、吳廣沛、鄭健威、郭經華四人獲選参加。
第三排左二:  龍志強


右二:  龍志強

中華民國童子軍代表隊在大露營開幕典禮進場
第二排左一:  龍志強

江學珠校長接見代表團並合照
左一:  龍志強


參加越南全國第一次童子軍大露營
1959-12-241959-12-27
  越南全國第一次大露營中國童子軍在西貢近郊邊和之盞泵營地

越南西貢及堤岸僑領探訪童軍團並與中國童軍團在盞泵營地大門合照
第一排左一:  龍志強

越南博愛中學校長王爵榮博士(白西裝者) 、師長與西貢及堤岸僑領在博愛中學和童軍代表團合照 第一排左一:  龍志強

越南西貢及堤岸僑領探訪童子軍代表團
第一排左二:  龍志強

左三:  龍志強


左: 陳偉材、法國朋友、龍志強攝於越南童軍大露營
(詳情見下文)

龍志強致陳偉材書簡
此文原刊於道南網站2015年4月6日【道南童軍】專輯

偉材學長:

謝謝您寄來57年前的相片,它給我帶來不只是珍貴與驚喜,還帶來了許多回憶,我很珍惜!
西貢自易幟後,可說是「滄海桑田」、「世事多變」。

人生也有很多偶然與情緣:
第一偶然  — 我們切志投入祖國懷抱,遠離家鄉,相聚在道南。

第二偶然  — 來台後,一直很想回家探望親人,可說是苦無機會。直到閱及中央日報一則新聞「越南將舉辦全國童子軍大露營,歡迎國外童子軍組團參加」。記憶猶深,僑委會一直站在對立立場反對我們參加,並訓誡我:「不好好讀書!你們的身分和別人不一樣,這樣令國家添加很多麻煩......」當時一直苦思多日,才膽敢上函給越南國家副元首  阮玉書副總統,希望怹能鼎力幫忙寄予邀請函給道南中學,達成我們的願望;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上副總統書是敦請佘國樑學弟修改指正,他越文造詣很深,從交談中得知他亦是道中人才。

第三偶然  — 出發前五天,接到阮副總統寄來邀請函,教育部才答應全國童子軍總幹事謝又華先生讓我們代表中華民國出席參加這個盛會;雀躍的心情不能言喻。同時去函警總和外交部辦理出國手續及團體護照,外交部領事科給予很多方便;當天陳弼生學長和我幫忙核對團體護照,特此謝謝弼生學長。

第四偶然 —  江學珠校長私下提供個人三十八萬元台幣支票(當時中和一整幢房子約四萬元台幣),作為台北  西貢CAT包機保證金;非常感激  校長的愛心與熱心,及時援助解決燃眉之急。又,部分同學一時無法籌措機票費用;弼生學長和我提出擔保,將保證金全數安然奉還,請校長放心。

第五偶然 — 抵西貢後,博愛中學(即中法中學)校長  王爵榮博士主動熱情照拂住宿起居在該校二樓,心存感激。

第六偶然  — 在營地結識法國童子軍,相談甚歡,他也一同與我們參加大使館歡迎酒會,返台時我也忘記了我們曾合影留念。在57周年校慶,一睹三人合照,內心著實感動不已。不知道我們的友人安在否?只能遙祝他平安多福。

再次謝謝您,特此寄予我最大的祝福,並問候家人好。

龍志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