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8

母親節 感懷道南父母親們

母親節 懷道南父母親們 

孟郊〈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這首〈遊子吟〉每逢母親節都會在我心底裡盪。 六十年前在西貢新山一機場送別時哭聲四起的場景,相信每個道南同學都不會忘記。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少年的我們為了越南國籍法與前程隨撤僑而遠走他鄉,不捨父母, 相信父母更不捨我們。雖然或許不是歌詞中的「臨行密密縫」,肯定也是臨行密密唸,意恐不能歸。 那一紙有如禁錮狀般〈永遠不能回越〉的具結書,為離情加添了像驚濤般的悲情,也讓撤僑有如「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悲壯。當時莘莘學子的我們,未知世情會變,滄海亦桑田,料不到多年後我們竟有一天也能回去越南,重踏故土家園,重温天倫之樂。

在離越前一天,父親帶著四哥乃漢和我到西貢陸軍醫院探望住院的母親,說好為怕影響母親的病情,小小的我們也不能說聲再見。當日在機場出關後,回望在閘口外送别的父親及家人時,想起了未能道别的母親,也或許以後再不能相見,一時悲從中來, 放聲大哭。那時在傍邊的初三李麗霞極力勸慰,後來竟也成為好友。這種百轉千迴的離情, 一直長伴着我在台灣九年的歲月。也因而大學畢業後,決定回西貢陪伴父母两年,然後再作出國的打算。

回想那年送女兒到東部上大學, 女兒因為入讀了她最心儀的學校, 滿懷歡喜去開始她人生下一頁,一點離愁也没有,身為母親的我內心却萬般不捨。坐在回程的飛機上,想想女兒已入大學了,自己還在掛心,那我們撤僑時都是小毛頭青少年, 道南父母當時的記掛有誰知呢那年代不要說手機、電郵,連電話也是稀有物,只能靠航空郵寄手寫信聯絡。怪不得父親當初並不想我去台灣,是母親說服了父親。父親在我們抵台後第一封信說他人生中只流過两次淚,第一次是他母親亦是我的祖母去世時、 第二次就是我和四哥乃漢離越回台。我們區區的寸草心, 那能報得父母如浩海無盡的恩德於萬一。

如今我們這一代道南人都已進入古稀或甚至耄耋之年, 我們的父母亦大多已遠離。對父母我們也只能思念在心中, 相見在夢中了。在這母親節日裡,讓我們感念父母給予我们開拓自己前程的機會、無私的愛,也讓我們重温父母以往温馨的點點滴滴!  並祝 大家母親節快樂!    

黃雪蘭 寫於 三藩市 2018母親節前
~~~~~~~~~

祝福: 道南母親們有個溫馨快樂的回憶! 陳秀瓊

 遊子吟

魯冰花歌曲  林颖芝提供
每逢母親節更多的緬懷母親。謹以魯冰花歌曲祝母親們節日快樂!健康幸福!  颖芝
鲁冰花用来象征母爱,它开满乡间田野,点染农村景致,而在花叶凋零后化作春泥更护花,却正如同世间最真挚的爱——母爱一样无私和伟大,由于鲁冰花总是在5月份的母亲节前后开花,因此鲁冰花被形象地称为母亲花
没有牡丹的雍容,没有百荷的浓香,只是默默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就象母亲的爱。

Mama 《妈妈》 趙崇傑提供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可能打不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