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17

黃雪蘭書畫集

往日情懷
黃雪蘭
記憶中真正與美術結緣應該是在北二女高中時期。那三年,因連續被選為學術股長,所以每學期都忙著為班上的壁報塗塗寫寫,也會輪值為同級九個班將每週的英文生字公佈在走廊的黑版上。那時教我的化學老師兼導師甚至還以為我大學會去唸建築系呢! 進入大學後課餘時有幸受教於黃君壁大師門下,學習山水畫, 才得以一窺國畫藝術的殿堂。

一九七零年正在美國讀碩士時,適逢元旦,那天清晨,校園已放寒假,在除夕煙花的璀璨,槍聲的鳴空,以及炮竹此起彼落的喧嘩與狂歡過後,對照此刻周遭更顯出一片祥和與寧靜。此時不經意想起了一幅名為 <野渡無人舟自橫>的黑白沙龍照,是我熱愛攝影的大哥黃乃昭曾展示過的照片: 一葉扁舟,橫躺在河灘上,四野無人,遠山、近樹、水影,在黑白層次的光影下,是那么靜謐、空靈和永恒,正是我那刻的感受。此時內心也不期然地湧上一股靈思的清泉,於是馬上找出了黃教授曾為我開筆的那支中號<蘭竹>畫筆。 雖然多年來未曾執筆,但一下筆卻出乎意料地一氣呵成, 無意間成就了這幅 <野渡無人舟自橫>的書法。

回顧早年在台北,都以校為家,有家也似無家。隨著轉校畢業經歷多次搬遷,家當也漸散落,時時不無有到處飄泊之感! 大學畢業後由台北回越暫居,與父親在曼谷作暫短旅遊及訪舊,卻不幸在曼谷回西貢這一程,航空公司竟然把我的行李遺失了。台北九年生活所留存的精華,包括好多幅個人的國畫作品,也隨之盡付東流。這兩幅碩果僅存的國畫相信是四哥黃乃漢在台北友人他遷前,在我寄存的物品中幫忙留存下來吧! 過往的痕跡,恰似飛鴻踏雪泥,難得偶然還留下了一些指爪。這些作品,也算是作為對往日情懷與感恩受教的紀念吧!

秋林深處有人家

野渡無人舟自橫

山居讀書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