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 2017

悼念 李培徽學長紀念集


李培徽學長靈堂

 三月九日 道南同學列隊到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哥最後一程, 由道南60週年慶籌備委員會副主委吳銘枝代表全體同學上香致敬

道南中學全體校友及道南60週年慶籌備委員會全體幹事在三月份第746期自由僑聲月刊刊登之輓聯

 
自由僑聲月刊在三月份第746期上刊載之紀念李培徽學長全文

銘謝啓事
堂兄 李培徽学长不幸往生,承蒙中华民国越南归侨协会理事长黎爱珍女士,理事王进宏先生。自由侨声杂志社沈发先生,道南網站黄雪兰学长,道南中学六十周年庆典筹委会吴铭枝副主委多方协助,使丧事能顺利运作。又计安邦教授,沈季龙学长,洗崇山学长,特别撰文悼念,和遥居美国赵崇杰,吴华山,朱伯诏,黄福安等学长,加拿大刘振兴,卢紫华等学长,香港陈伟材,彭海伯等学长,深圳邓锦青等学长,澳州阮德慧女士等人,越南苏嘉棠,梁远龙等学长,法国何 擎,方 皇等学长,及台北何广灿,吴广沛,潘炳华,黎兴材,冯忠汉,黄海安,何尚智等学长 ,印尼同学代表郭奇章,张帼英等学长(抱歉因人数众多,名字不一一细表)致讯慰问。又殡丧之日,荷蒙行政院新闻局各位前辈,道南中学各位学长,亲朋好友等,不辞辛劳,前来叩丧,诚情厚意,至深感祷,感恩不尽。晚辈谨代表家属向各位致以万分谢意。     李培南于巴黎 2017年3月10日


同學吊唁
(1)李皓賢侄:
驚聞令尊仙遊,我輩忝為道南同窗,同感痛惜,謹請府上各位,節哀保重。 
加拿大溫哥華道南同學: 劉振興,鄭聨鄰,盧紫華,黃麗娥,梁瓊珠,李曉芙,李曉暘,李曉昭,凌錦好。
(劉振興 代行)  2017/02/24

(2)驚聞培徽同學仙逰之訊息,吾等謹代表全體國立道南中學初二班同學向李培徽同學之家屬致上慰問之意並懇請節哀順變,謹此。  代表人 梁永順敬字  2017/02/24

(3)培南兄: 
近幾天接連收到兩封告知有關 徽哥辭世及後事處理的電郵,我們全體道南同學無不深感痛惜,同學們除各自上網站表達外,也有來電或致函查詢,由於我們與 徽哥兩位公子並不熟悉,現致函請培南兄代為轉告大家的心意;且定於三月份的自由僑聲刊登署名〔道南全體校友及60週年校慶籌委會全體幹事〕悼念的輓聯,謹以此表達全體道南同學心意於萬一,祈培南兄代轉達為感,更萬望家屬節哀。  弟 銘枝  敬上  2017-02-27

(4)李皓賢世侄暨家人,
驚悉令尊李培徽學長仙逝,吾等深感痛惜。 國立道南中學聯誼會網站已將所有吊唁,照片及悼文集結為 【悼念 李培徽學長紀念集】登於網站首頁,及【哀思與懷念】專欄内, 以資紀念。並謹請府上各位,節哀保重。 
【悼念 李培徽學長紀念集】之連結為 http://daonan.blogspot.com/2017/03/blog-post.html
國立道南中學聯誼會網站工作小組 暨 主編黄雪蘭 敬上
~~~~~~~~~~

8任院長 4任總統的攝影官: 李培徽
2009-10-24 大紀元  【人物春秋】中央社專稿
(李培南提供)
~~~~~~~~~~

照片
歷史照  -  超過六十年以上拍攝于越南
照片: 畢耀堂 提供


 2008 冼崇山回台參加國慶,大家去飮茶,徽哥埋單。
左: 冼崇山,吳南風,李培徽,潘炳華
 (照片:  冼崇山提供)


 2008 冼崇山回台參加國慶,大家去飮茶,徽哥埋單。
[左: 冼崇山李培徽 
(照片:  冼崇山提供)


2015年4月2日李培徽長在巴黎與張貴祥李麗霞夫婦合照
右:  張貴祥, 李培徽,李麗霞
 (照片:  張貴祥李麗霞提供)
~~~~~~~~~~

懷念 永遠的徽哥
冼崇山敬撰
畢耀堂轉來徽的照片。 說真的,當年 陳厚,雷震也沒他瀟灑。 真是美男子一個。

好想他,這兩天滿腦都是他影子。

那年在蘆洲,跟他拿氣槍在果園打麻雀,一起參加救國團阿里山冬令營,八二三炮戦之前的金門勞軍團,歷歷在眼前。 大家一齊經過兩次大水災,同舟共濟。 細想,我相簿中所有道南歷史的照片,幾乎全部都出自他的手筆。

九年前參加海外僑胞回台慶祝國慶,首次踫到四十多年沒見的他,問他身體可好? 他立即從懐中取出一小瓷瓶,非常精緻。 「那是我的救命藥,心臓」他説。 那時看來他是有點蒼老,但精神還好。

第一次在世界曰報見到徽哥的新聞是十多年前,題目好像是說徽哥是台灣四代行政院長的御用攝影師有心臟病,卻被醫院誤診為感冒。 就是這新聞才知道我們的大哥心臓有恙。

之後,我幾次回台的同學聚,每次有他參加,都是他請客

對了,突然記起一事。那年在蘆洲,我要去建中探訪家兄。徽哥托我拿銭去台北幇他交攝影學會會費,半途在公車上,錢被扒手扒走。 心裡很恐慌,對我這窮學生,不知如何是好。 結果徽哥一句責備都沒説。 好慚愧, 對不起,大哥!

大方,好客,平易近人,和藹親切。六年同學中,従沒見過他臉紅耳赤,大聲爭吵過。 他,真不愧是我們道南兄弟中的大哥典範,終其一生,幾乎是代表整過道南人的宿影。 如今他走了.....,留下一群想念他而傷心的道南人

好難過,真的好難過。

好想痛快地大哭一場。

徽哥,如果有來生,你永遠還是我的大哥。

你好走,安息吧!

冼崇山 敬撰
~~~~~~~~~~

憶往事追悼 李培徽大學長
計安邦
本人於民國9811月初,曾赴僑聯總會拜會林秘書長,結束行程時經《僑訊月刊》主編黃河兄告知,李培徽先生在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舉行回顧攝影展覽,經介紹後與李大學長握手致意,並由其導覽參觀畢生各階段代表經典作品,觀賞之餘甚表敬佩。

在告退前特與李大學長在其一幅作品前合影留念,並致贈先父《計大偉教授作品選粹暨華僑愛國大合唱組曲集CD》乙片,由其典藏。當時是彼此首次見面,我並不知他是「道南校友」,相信他當時並不記得計大偉教授是《國立道南中學校歌》作曲者。

日後,經張幗英大學姊,沈季龍大學長與我取得聯繫,經他們熱心奔走籌劃後,於民國99107日下午230分,假台北市士林區百齡國小音樂教室舉辦「紀念計大偉教授逝世四週年,獻唱國立道南中學校歌」此項紀念活動,在簽到時再次與李培徽大學長會面,到此刻,我才知道他是「道南校友」,經沈季龍大學長介紹後,李培徽大學長雙手緊握,對我表示上次攝影展收到我致贈的先父計大偉教授作品CD,經仔細研讀導聆手冊所附年表,赫然驚喜發現遇見《國立道南校歌》作曲者之後人而不知。當天在結束校歌獻唱後,由李培徽大學長代表全體校友,致贈「惠我校歌」中堂乙幅,並合影留念。

民國105220日,欣逢華僑協會總會舉行年度會員大會暨春節團拜,本人應邀出席盛會,當天與李培徽大學長隔桌相會,特起身前往致意並告知,本人所撰《國立道南中學創校紀實與道南校歌》專文乙篇,已經由《僑協雜誌》雙月刊,於去年十二月號對全球28個分會發行。李大學長再次對我緊握雙手表示:很感謝計氏父子對「道南人」所作的貢獻與關懷,全體道南校友應該要向你致敬!

去年12月得知由李培徽大學長擔任慶祝國立道南中學建校60周年籌備委員會主委,全球道南學長們正熱心規劃各項活動,並踴躍捐輸以示支持盛況可期,本人亦獲邀出席盛會,將與諸位大學長齊唱道南校歌,緬懷先人。

不意竟獲知李大學長已仙逝之噩耗,心中頗感哀傷。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謹以此文致意悼念,並望家屬節哀順變!

道南之友    計安邦    謹記

李培徽大學長代表全體校友,致贈 計安邦「惠我校歌」中堂乙幅,並合影留念
~~~~~~~~~~

向李培徽大學長最後致敬
計安邦    201739
今日上午8時自新北市三峽區台北大學特區住處出發,坐932公車至新北市府中站,轉乘捷運板南線至忠孝復興站,再轉搭捷運文湖線抵六張犁站,下車後趕坐計程車由基隆路轉辛亥路,終於到達台北市第二殯儀館,下車後看錶是940分。

依先前李培南大學長轉來之李培徽大學長告別式公祭時間為:830分起至10點止,所以我還是快步走向景仰樓上三樓電梯後走至第10廳,眼前出現令我傻眼之畫面,廳內只有禮儀社工作人員,經詢問獲告知李培徽先生告別式已於920分即結束,現在家屬已至火葬場。

當下令我不知所措,趕緊快跑從三樓衝向火葬場,經請教服務台人員李培徽先生的火葬順序獲告知排在第12號,再請教家屬在何處,說是在二樓休息區。

我快步爬上二樓休息區,此時眾多家屬分坐各區,經試問幾人皆非李培徽家屬,最主要是我並未見過李大學長後人。此時,再次下到一樓火葬場服處務台請教服務人員,總算耐心與毅力獲得正向回應,服務員手指遠處坐椅上一位法師說:「李培徽先生的法事由他負責,他認識家屬」,經趨前請教由此位法師帶我再上二樓家屬休息區。

經唱名李大學長兩二公子同時起身,由自我介紹後次子李皓表示,已在道南美國網站上看見本人所撰悼念文,深深一鞠躬稱謝,再由次子李皓陪同下至一樓火葬場大廳左側供台,上有李培徽大學長遺像,此刻,心懷敬謹鞠躬致哀,並與李大學長兩位公子合影留念。

由兩位賢侄口中得知,李培徽大學長之骨灰罈將奉厝在陽明山墓園。

誠然冥冥中自有定數,沒想到《國立道南中學校歌》作曲者計大偉教授之後人,竟成為最後一位向李培徽大學長告別的「道南之友」!
  
計安邦    謹啟

2017年3月9日  計安邦出席李培徽大學長公祭與長子李晏合影

2017年3月9日  計安邦出席李培徽大學長公祭與次子李皓合影

2017年3月9日  計安邦出席李培徽大學長公祭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