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15

海天遊踪 趙崇傑


四月廿二日,星期三,二零一五年
此次有幸得與華山夫婦、根球夫婦結伴同遊歐洲殊屬難得。 我們是在四月十二日分別於東西岸出發飛往 羅得垈堡登船。 登船前更是高興的能與居住在該地的張志誠和霍漢兩位學長的熱誠接待,久違了的兄弟藉此機會得以相聚兩天。四月十四日上午在張霍兩兄相送之下,我等始依依不捨揮手告別登船。

經過八天在大西洋航行,今天是第一天上岸。這是一個離葡萄牙西海岸九百海浬的小島,這原不在航程內的,只因前幾天風浪太大,臨時改變航線停靠的。這次出門第二天就病倒了,一點興頭也沒有。這次的航程對喜歡跳舞的人最好不過了,每天正式的舞會時間就有三次其餘即興起舞還不算。上岸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家有wifi 可用的小咖啡廳埋頭工作,下面的行程餘後再談。
  
四月廿五日,星期六,二零一五年
又經過兩天在大西洋往東北方向航行,今天到達愛爾蘭東南沿海一個號稱全世界第二大的天然深水港——Cobh

這裡氣溫較灣區寒冷又下雨,雨水澆濕了遊興。還是找一家有免費的Wifi 小餐廳邊進餐邊工作,船上的免費餐嫌難吃,在岸邊花錢吃的也不見得好多少,主要為的是能對外通訊。我在船上居然與兩對庫柏蒂諾老人中心的夫婦朋友不期而遇,這真是一種奇遇,同船共渡是五百年修來的緣份,同船共遊應是五千年始能修到的緣份吧。在船上最重要的節目就是坐在舞池邊看那些跳舞的人的眾生相,形形色色、阿娜多姿有之、扭妮作態有之、醜態百出有之,天下竟有如此不知自量的人令人難以置信。西餐我是一向不敢恭維的,這囬看到這種德性的人更感難以下嚥,我幾乎是以水果來渡日,連咖啡都難喝,這意味著遊船已沒有吸引我的條件了。下次的旅遊只有隨意自由行了。

四月廿七日,星期一,二零一五年
諾曼弟—— 一個令人心悸的地方,六十九年前的六月六日,四萬名年青人喪生於此,同時也造成了數以萬計的斷腸人。今天上午我們的船就停靠在諾曼第附近的一個港口。上岸後遁例找一家有免費WiFi可用的小餐館用餐順便發訊。長年沒有使用的法語想要現一下,結果搞了半天只是馬對豬講,我的法語原來只足夠㸃一杯酒喝而已。法國是個很驕傲的民族,英語在這派不上用場。街上的公共場所也看不到有任何英文標示,我們全都都成了文盲兼啞吧。

四月廿八日,星期二,二零一五年
今天走在荷蘭鹿特丹的鬧市上找到了一家麥當勞,正是喝咖啡的時間。一元歐幤一杯要比船上的好,而且還有Free WiFi  .
Rotterdam 是因為在Rotter River 之上築水霸而得名,而鹿特丹更以造船業馳名於世。本地的建築物有一特色新的建築物幾乎全是不對稱不平衡的,不是上大下小就左重右輕,更有傾斜若倒的,極具今人稱奇之能事。街上行人也是形形色色,黑的不多、半黑不白的不少。用的語言也很多元,荷蘭語、德語是官方語言、英語、法語也能通行,不像法國唯法語獨尊。本地民生物價指數約較灣區便宜一成,例如一元歐幣八只檸檬、兩只大芒果只售歐幣一元五角,小餐廳一杯VSOP白蘭地也不過四元歐幤而已。荷蘭鮮花不少美女不多所以不是可久居之地,還是離開的好。  
(附上船上拍的照片留代後用)
  

四月卅日,星期四,二零一五年
Come to Hamburg get a hamburger  
德文的Hamburg 意謂通往世界的大門。今晨在寒風細雨中踏上了德國通往世界的大門的土地。德國地下鐵尖峯與非尖峰時段票價相差四分一,且出入閘不騐票,自行購票上下車,這種守法不取巧的精神確實可敬。走在漢堡的街上有種安全悠遊的感覺,德國做事従不花俏就像他們的足球風格一樣。

走著走著就找到一家Starbucks , 肯定會有WiFi 可用,三元歐幣一杯Late , 太值得了。

五月二日,星期六,二零一五年
今天是船遊最後一天,目的地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一早就離船上岸,因為已連絡好友的侄女兒來接。Leeny (友人侄女兒的名字)是個熱情懂事的女孩子,她安排了一家人和我們見面。利用短短的半天時間,Leeny 竟然能安排我們遊覧了哥本哈根該去的地方,又能越境算是到過了瑞典。哥本哈根有名的美人魚塑像就竪立在海天一個並不顕眼的地方,並沒有甚麼了不得的特別。丹麥總算是遊過了!

五月十一日,星期一,二零一五年
結束遊船行程之後,我們一行五人繼續巴黎之旅。華山幼妹旅居巴黎多年,承蒙她與夫婿張兄熱情接待,飲食住宿交通等均由她們一手張羅,其情沒齒難忘。前五天留在巴黎市參觀,著名的鐵塔、凱旋門、想死你爺大道也看過並參加當地旅行社辦的法、荷、盧、比、德,五國遊,以三夜四天的時間橫掃歐洲,完全是青蜓點水式的意思一下。
倦鳥倦了,再遊下去不是累死就是餓死,要嘛就是醉死,因為進到西餐廳那股洋騷味不是我這個龍的傳人受得了的,唯獨洋酒還可以接受,所以我到餐廳只會點洋酒。

從巴黎囬舊金山飛了十五個小時,外加四個小時候機我沒有進食,西洋食物難吃,飛機的西洋食物更令人“聞”之欲吐。我不喜歡旅遊的問題是重要因素!

有得我才考慮遠行!否則寧可呆在冷清的家。

海天遊踪後記
此次歐遊最值得一提也是最為髙興的是:出遊前後能分別與美、法兩地的道南兄弟相聚,此乃人生一樂事也。尤其在法國,竟然還能看到道南兄弟,這真是意料之外的事。但這也勾起我無限感觸,畢竟我們大家都已經是古稀之齡了,希望大家還有機會相見。望我兄弟姊妹們多加保重,再相聚之期不遠矣!

趙崇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